狼图腾

作者:姜戎

  那时住在国外,从网上得知国内一部名为《狼图腾》的小说正在畅销,更看到出版人对这部小说的推荐语:“我们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?”顿时五雷轰顶,万没想到中国人原来是狼子狼孙,难怪面对当今中国的经济起飞,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惊呼“狼来了”呢。

  不久回国,才下飞机,走出海关,大步跑进机场候机大厅书店,问服务员有没有《狼图腾》,人家顺手就递给我一本,可见这部书很是炙手可热也。

  早在阅读这部书之前,我在国外就搜尽大小网站,一直也没有找到世界上有狼崇拜的民族。据民俗志记载,我国北方少数民族有“犬祭”的风俗,而祭犬的目的在于防止麻疹病毒的侵入,这和阿拉伯原始部落以羊血防止瘟疫的流行一样,并非是图腾崇拜。

  关于狼,中国人是从《东郭先生》、《狼来了》等故事解读狼性的;后来《伊索寓言》引进中国,我们又读到了《狼与小羊》的神话。现在忽然间,让我们承认自己是狼的“传人”,心理上还真有点不平衡。

  一口气读过了《狼图腾》,还没容思考,各方信息传来,在中国,一个狼崇拜的怪圈已经形成,随之而来的《狼道》、《狼魂》、《酷狼》,最后更有一本奇书横空出世《像狼一样思考》,中国真的闹起狼灾了

  “狼文化”何以成为中国社会转型期的时尚呢?读过这些“狼”著作之后,我终于明白了一些“狼文化”的内容,原来所谓的“狼文化”,就是市侩哲学的大杂烩。

  这些市侩哲学绝非“狼文化”传播者的原创,而是早就潜伏于市俗的狼性心理中,多少年来因受健康文化扼制,早已渐渐萎缩。于今,市场经济大潮和社会不正之风唤醒了负面人性,于是“狼文化”铺天盖地而来,发动起了一场以市侩哲学改造世界的思想攻势。

  近些年来,市侩哲学开始萌生,从“金钱不是万能的,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”,到“我是流氓我怕谁”,早已滑落下社会道德的底线。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,一位年轻人和一位老年妇女结婚,当人们问他何以不计较年龄差异的时候,这位年轻人竟然回答说:“当你使用钞票的时候,你问这张钞票是哪年印制的吗?”市侩哲学至此,也算是登峰造极了

  以《狼图腾》为代表的“狼文化”,开宗明义为狼性高唱赞歌,也算是淋漓尽致。《狼图腾》以充满野性的笔触描绘了凶残的狼对于制造血腥的狂热:一匹被猎人的马棒打断四颗牙齿的恶狼“一头栽倒雪地上,不停吮着满嘴的血,抬头冲天没命地哭嚎”,“狼最凶狠锐利的武器就是上下四颗牙齿,如果没有牙齿,狼所有的勇敢,强悍、智慧、狡猾、凶残、贪婪、狂妄、野心、雄心、耐性、机敏、警觉、体力、耐力等等一切的品性,个性和悟性,统统等于零”。这里历数的狼的一切品性,正就是一切市侩哲学的生存表现,市侩哲学所要弘扬的,正就是如上那些凶残的狼性。一位解读者说:“狼的许多难以置信的战法很值得借鉴:其一,不打无准备的仗,踩点、埋伏、攻击、打围、截堵……其二,最佳时机出击,保存实力,麻痹对方,并在其最不易跑的时候,突然出击,置对方于死地。”云云,云云。

  “狼文化”诠释生存状态,将世上一切搏击、竞争,归结为狼性的冲突,“打仗的输赢,全看你是狼,还是羊。”无论狼的凶残、毒恶,无论狼的阴险、背叛,只要取得胜利,就可以不择手段。而一旦得到胜利,就可以在血腥中得到最高的精神享乐,诚如解读者所说,唯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。

  狼崇拜的文化张力,正就是资本原始积累的野蛮性,更是社会转型期浮躁心态的恶性膨胀。浮躁心态的恶性膨胀,必然挑战社会道德标准,使破坏性的市侩哲学变得合法。断送伊索寓言《狼与小羊》和中国古老故事《东郭先生》中人性的善良和崇高,使背叛与狡猾横行于世。

  市侩哲学以它被民众认同而带有极大的欺骗性,市侩哲学更披着“实话实说”的外衣招摇于世。以“狼文化”为载体的市侩哲学是强权暴力的辩护士,以“狼文化”为载体的市侩哲学具有巨大的破坏潜能,它们是“打倒一切,横扫一切”的“理论”基础。

  以“狼文化”为代表的市侩哲学,没有高尚恒久的价值观念,没有坚定不移的人生信仰,更没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献身精神。狼性是市侩哲学的灵魂,市侩哲学在狼崇拜的外衣下破坏人们健康的精神境界。

  更有甚者,“狼文化”将世界上一切战争解释为狼与狼的战争。《狼图腾》质问:“人的兵法是不是从狼那儿学来的?”《狼图腾》回答:“孙子兵法跟狼兵法真没太大的区别”。最后《狼图腾》赞叹:“咱们八路军游击战的那套战略战术兵法,狼全都会。”这里,战争没有正义与侵略之分,一切的战争都是狼与狼的战争。侵略,是狼的胜利,反侵略是狼的狡猾,市侩哲学至此,也算是成其大全了。

  “狼文化”以历史谎言和文化垃圾为衍生的土壤,在《狼图腾》中许多章节前面所引用的“典籍”,正就是这类谎言和糟粕。从“匈奴女嫁狼生子”到“突厥子与狼野合”,都被《狼图腾》的作者用来繁衍他的故事和“理论”。须知,汉民族沙文主义历来以精神胜利法弱化周边强悍民族,这些历史糟粕早在中华多民族国家建立之后遭到遗弃,如今这类糟粕成了孵化“狼文化”和市侩哲学的温床,“狼文化”的悖论品格也就暴露无遗了。

  “狼文化”铺天盖地之势,大有改造国民性的气概。“狼文化”提出了将“华夏羊”改造为“现代中华文明狼”的口号,荒谬到此,也算狼性的一大表现了。

  “狼文化”冲击中华民族优秀的价值观念。“狼文化”使处于困境的社会弱势群体,受到最大的精神伤害。“狼文化”为社会不公平制造借口。“狼文化”将弱者推进自馁的深渊。

  认识“狼文化”的市侩性,揭开“狼文化”的欺骗性。中华民族正在和平崛起,中华民族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可靠的朋友。中华民族没有“狼子兵法”,在中国,市侩哲学没有市场

  “狼文化”闹腾了好一大阵,“狼文化”在健康的社会环境中找不到生存土壤!

  “狼文化”可以休矣!